法王噶瑪巴接受《新聞週刊》專訪:眾所等待的西藏聖者

法王噶瑪巴接受《新聞週刊》專訪:眾所等待的西藏聖者

原文:Newsweek 【標題:Tibet's Holy Man In Waiting】
出版:2008年7月7-14日
中譯:金吉祥女

在23歲生日的前夕,法王噶瑪巴接受新聞週刊(NEWSWEEK)蘇帝.馬尊達(Sudip Mazumdar)的專訪,談到他最近的美國之行,以及全球親西藏的抗議與抵制即將舉行的北京奧運會。

馬尊達:您最近的美國之行對您的世界觀有著怎麼樣的改變?

法王噶瑪巴:因為在這之前我只有看過美國的圖片,所以此行對我是個很大的改變。現在我見識到了現實生活中的美國,並且對之感到驚嘆。西方世界和東方世界是如此地不同。我覺得有許多地方可以向西方世界學習。

馬尊達:現今西藏內部的狀況如何?

法王噶瑪巴:我沒有任何訊息,我的瞭解也只能透過電視。這樣很難得到真實的情況。這不僅對我是個問題,對全世界的人來說也是個問題。

馬尊達:您對最近示威抗議的看法為何?

法王噶瑪巴:示威者之間存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要的是一個自由的西藏;有些人要的是中間路線[成為中國內部的一個自治區] ,但最重要的是在西藏的西藏人是怎麼想的。有所保障的未來對他們而言是非常的重要;他們應該有個好的未來。這些抗議活動令人民的生活更加困難。他們需要結果,如果沒有好的結果,事情將變得更加困難。

馬尊達:您如何看待對北京奧運的杯葛?

法王噶瑪巴:中國是一個大國,並非只是共產黨一黨所有。它是屬於中國的兄弟姐妹們的。世界需要給予他們展現成長和表達意見的機會,奧運會正是這樣的一個機會。我不贊成抵制奧運,尊者達賴喇嘛亦是反對抵制奧運]。

馬尊達:隨著年齡的增長﹐您是否認為您可以成為和北京之間的橋樑?

法王噶瑪巴:﹝笑﹞幸運的是,尊者達賴喇嘛認證了我,而中國方面對我也有一些支持。這雖非是我所想要的,但如果有機會,那麼希望我能有所貢獻!

馬尊達:您已在尊者達賴喇嘛的身邊生活了八年,您從他那兒學到了什麼?

法王噶瑪巴:我是尊者的弟子。我需要向他學習法教,需要接受訓練與教育。這些年來,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

馬尊達:舉例而言?

法王噶瑪巴:比方說,耐心。他的一生非常地艱鉅。他必須有耐心,而他有著很大的耐心。這是我所學到的重要課題。當我有沮喪或遭遇到問題時,我會去見他。而在見了他之後,問題消失了,而我也就忘記了它們。在他的身上有股精神力量,每回去見他,我總能快快樂樂地回來。

馬尊達:西藏人可以生活在中國的統治之下嗎?

法王噶瑪巴:這很難說。當我們身處印度時,我們總是負面地談論著中國。所有關於西藏和中國的資訊都是負面的,沒有任何正面的消息。但實際的狀況需要徹底地研究和調查。我們需要有更多的資訊。為了中國和西藏的未來,我們需要正面的思考。

馬尊達:您現在是否能看到任何正面的訊息呢?

法王噶瑪巴:這很難說。也許是你們新聞工作者應該進行調查的!

馬尊達:中國政府官員持續地指控達賴喇嘛煽動鬧事。您有什麼話想要告訴中國政府?

法王噶瑪巴:他們應該自己去研究調查。無論我們如何解釋,是永遠無法滿足他們的希望。他們從來不相信,也只會更加地懷疑。所以他們應該要自己去調查清楚。

馬尊達:您曾批評一些佛教團體中的父權體制。這是真的嗎?

法王噶瑪巴:這並非批評,而是我所觀察到的。在一些亞洲國家,男性擁有一切的掌控和權力。從佛教的觀點而言,男性與女性是平等的。所有眾生都有證悟的能力,顯然地,女性也有。但有時一些傳統文化卻持有男性更有能力的錯誤見解。這是不正確的。

馬尊達:你想對生活在西藏的西藏人民說些什麼?

法王噶瑪巴:言語實在難以表達。我希望僅就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利益所有的眾生,而所有的西藏人亦包括在內。如果不能夠的話,那麼也只能如此。但我總是希望我的人生是能夠利益所有西藏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