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訪問南印度接受媒體訪問

日期:2005年3月7日
地點:南印度 班噶洛 麗拉宮旅館

問︰請您談談訪問南印度之行,您有怎樣的期待?

法王噶瑪巴︰自從我來到印度聖地之後,這是我第一次到南印度。最特殊的是卡那塔卡邦(Karnataka)有非常多佛教寺院、最大的西藏居民區和機構,這裡是保存西藏宗教和文化的重鎮。

能到南印度見到我的西藏兄弟姊妹同胞們,不僅使我感到愉快並且也滿了我的心願。(印度的這個地區,歷史上就與西藏有宗教及文化的連繫)這裡是我們很多位上師和大學者的誕生地,所以我來到這些佛教大師們曾經住過的地方,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

來此訪問迄今一切圓滿,也希望以後的行程拜會也都圓滿。此行結束之前,我希望偉大的印度與西藏的宗教、文化會在我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

問︰自從您來印度尋求庇護後,您得面對各種的問題。您如何在此複雜的局面中維持走中間路線?請您為我們解說,相信這會對我們的修行有所幫助。

法王噶瑪巴︰既然一個人在此多變的世界中出生,所以不論你是誰,你同樣的得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我當然也不例外。事實上,就我年齡來說,我已經面對太多的 各種挑戰和困難,但是我很幸運此生能接觸到佛法,這對我影響至大,幫助我認識外在環境和自我。因為我在佛教的傳統中學習和修行,讓我能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 各種情況。我非常清楚和經驗到一切環繞我們的現象,毫無疑問的是無常,以及不過是相對的真實。我們在此無常和相對真實的世界中生活,我們不會也不可能永遠 陷在一個壞或好的情境中,這是我基本的看法。

從根本上來看,我認為應該明白修習佛法的要點就是要能接受各種煩惱的挑戰,這些煩惱往往左右我們的生活,並讓我們經驗各種不同的痛苦。所以要明白心靈的功 課就是向煩惱挑戰。修心就是一種轉變過程,徹底根除各種惱人的情緒。我們一定得經過學習,知道經由修心的方法,我們有能力、有力量面對各種煩惱的生起。如 果認為修心、修行就是什麼都不做,或找機會休息是錯誤的想法。修心是學習認出各種挑戰,面對它們,並且解決內心的衝突。這樣才能從內心煩惱中和外在的困境 中解脫出來。

問︰您想回西藏嗎 ?在西藏政府和中國政府交談中,您的角色是什麼?

法王噶瑪巴︰1.時常會想到那熟悉的家,就這思家的感覺我和別的小孩或任何人是一樣的,我也不例外。

2.我知道此刻西藏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正在溝通,這是公開的消息。和任何藏人的感覺一樣,更期待彼此和諧和彼此理解,這對雙方及人民都有利益。我所能做的就是祈願並祝福一切都能按有益的方向和目標發展。

問︰您認不認為您代表現代佛教?您會不會把印度作為您的永久基地?

法王噶瑪巴︰1.身為佛教徒,我知道學習殊勝的佛法和修行並將兩者結合為一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我沒有去想我是否代表現代佛教,不過如果有一天世間有這需要,則我沒有選擇的必須接受。

2.首先,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基地,我一樣需要一個基地,因為一個人如到處流浪不知道明天會睡在哪裡,那晚上想好好睡一覺都會很困難。所以,基地對每一個 人都很重要。如果要我選擇,印度是第一名,因為印度不僅給藏人宗教上的環境,而且印度政府和人民非常仁慈和友善,允許我們修習佛教的傳統。這都是為什麼印 度是作為我們基地的最佳選擇。


 本文翻譯自Dharma Nectar VOL XXIII No. 1 June 2005 (法露雜誌) , 簡揚多傑英譯, 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站翻譯志工陳履安先生中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