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2015年世界環境日文告

 

2015.06.05-Environment-day

自從制定世界環境日以來,許多人會在這天實踐並設法保育我們共享的星球。我認為環境危機是21世紀社會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而這是為解決環境危機所邁出的正面的一步。當我們特意將注意力轉向世界自然環境的現況時,我們的未來便有希望。

身為一名藏人,我對西藏高原和喜馬拉雅的自然環境有份特殊的感情。西藏高原和喜馬拉雅是我們共享的星球的一部分,然而它的重要性遠遠超出它本身的範疇。西藏高原和喜馬拉雅的冰河和凍冰是如此眾多亞洲河川的發源地,因此以亞洲的水塔而聞名。更大範圍而言,西藏高原被譽為世界的第三極,反映出它在全球的重要性。因此,西藏的環境問題不是只與任何單獨的國家有關,而是影響全亞洲的問題;然而,進一步放寬眼界,西藏自然環境的問題也攸關全世界。從這個更寬廣的角度,我們可以看到藏族與西藏高原自然環境的和諧共存已有數千年。因此,為了保護西藏的環境,我們需要保存適合此脆危環境的西藏生活方式,其中包括西藏的文化、宗教和風俗。

我們都有責任照顧這個共享的自然環境,因為它是我們生命分分秒秒之所繫。當我們齊心協力、想方設法保護現存的自然資源,以及降低對環境過度剝削的消費模式時,我們便能有許多的作為。這個危機的化解無法只憑一人之力,甚或一個國家,它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承擔的責任。在所有人的攜手合作下,我們必定也必須能夠扛起這個擔子。因為在目前已達危急和瞬息萬變的情勢下,這已經不是一個我們可以留給未來子孫解決的問題。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西元201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