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之於西藏示威活動的公開聲明

法王噶瑪巴之於西藏示威活動的公開聲明

時間:2012年02月0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據報導又有三名藏人在同一天中於東藏點火自焚,這是在今年一月西藏示威活動中四名藏人自焚與其他人員傷亡後沒多久所發生的事情。在緊張情勢攀升之際,中國 當局非但沒有表示關切並試著瞭解事情的起因,反而回應以更多的武力與鎮壓。每傳來一個藏人死亡的消息都讓我悲痛椎心;一天當中三條性命的消殞實非我心可以 承受。我祈願這些人的犧牲沒有白費,能夠帶來政策上的改變,讓我們西藏的兄弟姐妹們釋下重負。

我被賦予「噶瑪巴」的名號,隸屬於一個有著九百年歷史的傳承,史上向來迴避涉及任何政治活動,於此傳統,我無意改變;然而做為一個藏人,我對西藏同胞有著強烈的同情與關愛,在他們受苦時保持緘默令我感到非常猶疑,畢竟他們的福祉是我最關切的事情。

藏人的示威與自焚是深刻且未受承認的不滿所表現出來的病徵。如果能給藏人一個真正的機會,讓他們過著如其所願的生活,讓他們保存自己的語言、宗教、與文 化,他們就不會去示威,也不會去犧牲自己的性命。自1959年以降,藏人遭遇到的損失無法想像,然而我們在困頓中還能找到益處:我們當中的許多人尋回了自 己做為藏人的真正身份,在西藏三個省份的民眾當中,我們重新發掘出一種國家的團結感,我們開始珍視一個能凝聚人心的領袖,並團結在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之 下。這些種種因素在在給予了我們所有人希望的宏偉基礎。

中國聲稱已經為西藏帶來進步,我居住在西藏期間,物質生活還算舒適。但是,繁榮與發展並沒有以藏人認為最有價值的方式來利益到他們;若沒有內在的滿足,物 質上的舒適也不具有太大的意義。藏人長久生活在疑慮之中,擔心會被迫違背自己的良心而對達賴喇嘛尊者進行譴責。中國當局始終將達賴喇嘛尊者描繪為敵人,斷 然拒絕尊者多次尋求和平談判解決西藏與中國問題的努力,無視於西藏人民普遍對尊者由衷的虔信與忠誠。即使是那些在達賴喇嘛尊者流亡數十年後才出生的藏人, 他們仍然視尊者為導師與皈依,不僅此生如此,生生世世也是如此。因此,經常以仇恨的言辭來形容達賴喇嘛尊者不僅是公開的侮辱,而且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事 實上,打擊藏人信仰的核心危害到的是在將來如何贏得藏人的信任,因此此舉無效亦不智。

我呼籲北京當局看穿當地官員粉飾太平的假象;認清西藏境內藏人實際老百姓的悲苦,並且為正在發生的事情承擔完全的責任,這樣才能建立起藏人與中國政府培養 互信的明智基礎。中國當局與其把這個問題當做是政治衝突來處理,還不如以基本人類福祉的問題來處理更為有效。

於此艱困的時刻,我勸勉在西藏境內的藏胞:要持續地忠於自己,在面對困難時要保持平靜並且保守長遠的眼光。心中要永遠記得:做為一個人以及做為一個藏人,你的生命具有極其珍貴的價值。

藏曆新年即將來臨,我祝福藏人、我們中國的兄弟姐妹、我們全印度以及全世界的朋友與支持者們:願您找到持久的喜樂與真正的平靜。願此新年開啟一個以關愛和敬重來對待彼此與我們共同的家——地球而著稱的和諧新紀元。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傳播媒體聯絡訊息:
發言人:噶瑪.瓊迦巴(Karma Chungyalpa)
電話:(91) 9736696066,(91) 8539065120